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

好天氣人品大爆發:雪山主東兩天兩夜


1-3月是台灣高山的雪季,我這登山菜雞還不敢在雪季爬百岳。更別說是台灣第二高峰、標高3886公尺的雪山,比第一高峰玉山還更容易下雪。而過年時看到荒野旅人在清明連假有開雪山行程,預計兩天兩夜走完雪山東峰及雪山主峰兩座百岳。想說4月應該就不太會下雪了吧,便以此來開啟2023的百岳第一爬!而這當中有好幾個人品大爆發,現在想想都覺得好不可思議!山屋有順利抽中,能在369山屋5月改建之前撿了尾刀。還避開了水氣最強的時候,不僅有大好天氣,還留下足夠多的殘雪!這也是我第一次跟商業團的行程,認識了好多有趣的人及強者。在嚮導的配速下,整體的步調都輕鬆愉快,提供這次的GPX路線給大家參考。


由於是兩天兩夜的行程,第0天晚上的7點要在台北車站集合,直接殺到武陵農場內的雪山登山口去。出門前的天氣非常好,很難想像前兩天還在下大雨!

不過車子到南山部落時,還能感受到車燈上明顯的水氣。

在南山部落的便利商店做此行最後一次補給。我只買了一瓶利樂包的咖啡,雖然提神效果很微弱,但足夠讓我今晚能有精神走到七卡山屋,也不至於睡不著。

買完離開剛好十點,便利商店也就打烊了。

但我們的雪山之旅正要開始,晚上11:40自雪山登山口起登,目標是2公里外的七卡山莊!

由於這陣子的月亮很大一顆,星星並沒有很明顯

嚮導在說明完注意事項後大家就出發了!

途中經過一個便橋,這是為了避開下方的軌道而建設的,好讓改建369山屋的物資能透過軌道輸送上去。

抵達山屋後大家直接睡死。這是我第二次住山屋,覺得這次睡眠品質好很多,打鼾聲沒有上次住檜谷山屋那麼誇張。

隔天的行程比較輕鬆,可以睡比較久,大概九點出發就好。但我還是六點就起床,把握清晨美好的光線紀錄山屋。

但更實際的理由是確保上廁所的機會,山屋能有沖水馬桶是非常高級的!

那時心中的想法是這波卸貨完,之後的行程就技術性便秘。因為再之後的廁所只剩369山屋的生態廁所(很臭),或者是野外挖洞解決。

即便海拔還不高,但清晨溫度依舊不到10度。

走出山屋一看,才知道原來訊號這麼強的原因就是基地台在隔壁哈哈哈。


清晨陽光灑落來時路,真的非常漂亮!畢竟第一晚抵達時天色都是黑的。

七卡山屋外觀,前面也可以搭帳篷。

廚房兼交誼聽有自然採光設計,白天還挺明亮的!

我的早餐就很陽春,麵包配咖啡足矣。

為了應對突發的雪況,還是請大家帶冰爪和頭盔過來。雖然最後沒用到,但還是趁這天行程比較輕鬆時教學一波。

同行夥伴居然背了公司的能量飲料產品給大家,這陣仗排出來有夠猛!

我最後在雪山主峰山頂把它喝掉了,覺得這能量飲出現的剛剛好,不然我下山時可能沒那麼有體力去拍照XDDD
實用的登山杖+大背包調整教學,經過這次雪山行,認真覺得需要再換一個適合的登山包。畢竟現在這個是大學時畢旅買的自助旅遊包。

同行山友的攝影火力也是蠻猛的,前有insta360全景相機開路。

後有另一台單眼在拍,超喜歡這種大家互相幫忙紀錄的感覺!

連帶空拍機的夥伴都從他的攝影包裡掏出XT-5出來,大家到底揹多重!

遠處的山頭,但我都認不出來XDDD

還是靠APP來辨識山頭,才發現原來有看到中央尖山。真的是橫看成嶺側成峰,跟印象裡的中央尖山長不太一樣。

雖然霧霾有點嚴重,但依稀能看到畫面中央的武陵農場。


抵達了讓不少人哭的哭坡!我倒是覺得遠方植被的顏色很有層次,很多元的綠色!


登上哭坡後回首剛剛小休息的平台,心裡的感想是:「就這樣?」看來之前有練有差XDD


大家有發現畫面中有什麼嗎?

讓我們把鏡頭再拉近些。

原來其中一位夥伴已經衝到如此前面,外套顏色意外地跟草皮很搭耶!


能在陽光灑落的樹林裡負重前行,可以說是種甜蜜的負擔!?


就要到雪山東峰了!左邊是上山頂,而右邊則是走向369山屋。

在草原裡的建築就是山屋本人。

人生第8座百岳GET!這也是座親民的百岳,一路上很多家庭帶小孩來單攻。

這裡也超適合拍假掰網美網帥照!後方的山頭就是雪山主峰,還可以看到殘雪。

我就是自己的攝影師,用手機直接遙控相機自拍。

所以有人亂入我也可以改變對焦點XDDD


因為不實用而逐漸少用的東峰停機坪

不想揹大包包上東峰的話,也可以重要東西帶在身上,包包放原地。

取回大背包後繼續往369山屋走,走在草原上每次都覺得很享受!

但回過神來才發現嚮導身上又多了一個大背包,有夠猛!


聽嚮導介紹才知道原來松羅可以吃阿。

不過我已經忘記這果實叫啥了,只記得嚮導說這個很軟綿綿騙大家去摸,結果超刺哈哈哈哈

發現嚮導的體力泉源是啤酒!?

下午三點抵達369山屋!

和七卡一樣是上下舖的形式,兩天我都睡在上鋪。

山屋本身只有微弱的訊號,4G網路基本上別想了,頂多是電話能打出去的程度。

於是大家就趁這段時間聊聊天、吃零食、玩狼人殺。商業團真的蠻適合認識新的山友,這次過半的團員都是獨自報名,大家有山這個共同話題也不無聊啊。

山屋後面的草原與森林,有種北歐森林的感覺。

協作正在準備餐點,五點左右就可以開飯!

菜色雖然略遜於檜谷山屋,但是還是非常可口!


吃飽飯後雲霧繚繞,感覺有星星的機會不大。

而且月亮也出來了,我便打算早早就寢,明天半夜再來試試看!

半夜一點起床,幸好是有星星的晚上!雖然一樣受到月光影響比較稀疏,但還是很美阿!


廚房與星空,等等就要準備吃早餐出發了!

早餐居然是漢堡夾蛋,配上奶茶居然有種在平地早餐店的錯覺。

接下來進入黑森林的路都是一片黑,沒什麼照片可以拍,專心踩好腳下的路就好!

一直到圈谷才天色漸漸光。

但要力拼日出前抵達雪山主峰還是蠻挑戰的!

雖然看到雪還是非常興奮!

但確實也讓步道變得難走,雖然不用上冰爪,但仍得小心,加上高海拔更容易喘,最後上山頭的路程特別辛苦。

最後太陽已經在背後升起來了,索性先拍一波,攻頂等等再說!



回首來時路真的超級美阿!早晨的陽光真的無敵!


終於快抵達山頂了,嚮導這背影有夠霸氣!

山頂上也出現常客:金翼白眉

第9座百岳、台灣第二高峰:雪山主峰GET!

拍完之後才發現這姿勢很像進擊的巨人名場景
「如果把山下的人殺光的話,就能獲得充足的山屋嗎?」

已經動用空拍機在找還沒攻頂的夥伴了哈哈哈哈。

其他人則玩起了雪人,但殘雪有夠硬,要先用腳踹出一些碎雪出來才能捏出來。

猜猜哪一個是我做的呢?

全體合照with雪人

下山時由於太陽升起來一段時間,可以發現光線沒有那麼暖調了。

但也更符合印象中雪的顏色。

只要角度取得好,就感覺像在國外雪攀一樣。

但其實整體的殘雪並不多。

由下而上拍的圈谷,天空有夠湛藍!


接下來回程的重頭戲是黑森林,陽光灑落的森林超級漂亮!

好難想像會被稱作是黑森林。

隨手一拍都是美景。

但美照背後都有辛苦的攝影師。


這裡冬季時可以看到大片冰柱,但這時就是水流經過的爛泥巴路。

經過石瀑區域,有夠壯觀!


為了防止雪季積雪過深埋住路徑,沿途都有反光路標加強辨識。

嚮導解釋森林大火ing

一整片的草原與之字坡,光看就覺得很舒服阿!

舒服到直接躺了XDDD


山屋下方的棧板就是未來的營位,山屋開始改建後,山友就暫時只能抽營位了。

在369山屋吃完午餐後,就是回登山口的行程惹!

一直跳來跳去很難拍好的台灣朱雀~

回程的路雖然都走過,卻也有更多時間可以閒聊。

只不過發現登山口的紅茶冰淇淋只賣到五點後,還是飆速下山哈哈哈。

幸好大家都平安下山、順利吃到冰淇淋!也為雪山主東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